跳到主要內容區

106年評鑑結果

學校基本資料

校名: 臺中市立臺中女子高級中等學校

學校地址:403台中市西區自由路一段95

網址:http://www.tcgs.tc.edu.tw/

 

校地面積

樓地板面積

25,058平方公尺(m2

53,710平方公尺(m2

教師人力素質

學位

項目

合計

人(%)

學歷

博士學位畢業人數(C1)

97.44%)

碩士學位畢業人數(D1)

9276.03%)

研究所40學分班結業人數(E1)

43.3%)

大學畢業人數(F1)

1613.22%)

小計(B1)=C1+D1+E1+F1

121100%)

 

 

學生班級數與人數比率

年級

科別

高中部

一年級

二年級

三年級

普通科

18

715

18

721

18

703

分散式資源班1

5

 

4

 

10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合計

18

720

18

725

18

713

總班數/總學生數

55班(含分散式資源班1班)/2158人(含資源班19人)

 

 

教育部106年上半年學校評鑑結果

項目

優點

改善意見

等第

一、校長領導

1.校長歷任高中各項行政職務,擔任全國性及地區性教育推展工作,熟悉教育政策,融入辦學理念,展現優良行政領導與經營之能力。

2.規劃整體課程特色,鼓勵教師開設多元課程,積極爭取優質化、高瞻計畫及I MAKE LAB等計畫,提升學習型組織效能。

3.推動全人教育,鼓勵每人至少培養一項人文藝術的素養,營造尊重、包容、關懷的優雅風氣。

4.善用多種資源,結合東海大學、中興大學、中國醫藥大學、彰化師範大學、靜宜大學等,發展學校特色。

5.落實新課綱轉化整備工作,擔任前導學校,發展校本課程。

6.了解教育政策,並能融入辦學理念,配合辦理。

1.學生兩千多人,校地只有 25058 平方公尺,狹窄擁擠、發展不易,建議校長持續設法爭取改善。

 

優等

二、行政管理

1.訂有校務發展計畫,並經校務會議通過,有助於學校發展。

2.能依校務發展計畫及各處室年度發展計畫,運用校務基金加以支援。

3.能運用校務基金及申請各項專案計畫,充實教學設施,支援特殊班別之教學。

4.學校公文已進行線上簽核,並運用電子化會議資料等措施,以節約紙張。

5.能依各計畫經費使用情形,透過行政會議彈性調整,統籌運用,以發揮經費最高效益。

6.能結合相關機構及組織,做好校園安全管理及危機處理工作。

7.學校自辦教師甄選、訂有嚴謹作業流程,確實執行,為學校甄選合適教師。

8.學校在員工福利、獎助、文康聯誼與休閒等,訂有多樣措施,並爭取家長會每年約 30 萬元支援,執行情形良好。

9.學校預算編列,訂有標準流程,先請各單位參考配合前年度與年度需求編列概算,其後再召開會議審議,過程嚴謹。

10.學校向學生收費的審查機制、財務分析、成果公告,符合規定,執行情形良好。

1.內部稽核互評項目宜與學校內部控制之項目一致,並確實檢核改善。

2.建議持續致力於行政交接傳承、培力及其與教師間之融合交流。

3.各項計畫規章宜全面加註通過會議名稱及日期,將會議紀錄上網,並整合呈現在學校網頁。

 

優等

三、課程教學

1.開設多元選修課程,提供高一至高三自由修習,積極協助學生發展潛能。

2.建置線上教學平台(e-Class),鼓勵教師利用教學平台進行教學。

3.能結合校內外資源,成立跨校性、跨領域的教師專業社群,促進教師專業成長。

4.多元選修課程能藉由學生學習感受的調查與分析,客觀驗證教學的有效性。

5.能藉由高三學生參加學測與指考的答題反應進行分析,做為各科後續教學改進的依據。

6.導師能以電訪或家訪方式積極關懷清寒弱勢學生,並進行必要的資源連結。

7.學生課業輔導諮商機制健全,其中尤以綠光同儕輔導實施計畫最具特色,補救教學成效亦頗良好。

1.宜整合「科網頁」、「e-Class 校園綜合平台」,發展為全校師生共同使用之教學與學習平台。

2.宜充實人文及社會科專科教室設備,以提升學習效果。

3.資優班學生的IGP多數內容為參加校內外學習或競賽活動的歷程紀錄,對於以學生為中心的優勢潛能助長較欠缺系統性、連貫性目標的設定。

4.身障生IEP內容宜依據特殊教育法施行細則第9條的規範,強化適性教育計畫的完整性、學生特殊需求課程的規劃與執行,以及轉銜服務的提供,尤需加強。

 

甲等

四、師資質量

1.學校每年辦理新進教師研習,訂定新進教師輔導要點,並請資深優良教師擔任新進教師的輔導教師。

2.學校各科能夠成立教學研究會,定期召開會議,討論教師教學與學生學習相關議題。

3.學校教師具有良好教育素養與教育熱忱,能夠參與相關課程與教學研究方案,如高瞻計畫、科教計畫、新課綱課程等。

4.學校能夠參與教育部行動學習計畫,提供教師教學與學生的行動學習,並獲得良好的績效。

5.全校教師能夠建立教學檔案,除紙本檔案外,並提供e-Class平台建置數位教學檔案,做為教師教學資源與學生學習使用

1.學校宜蒐集系統性量與質的教師教學回饋資訊,並加以分析,以作為教師教學改進之參考。

 

優等

五、學務輔導

1.重視生活教育及品德教育,強調學生從日常生活做起,同時落實民主法治教育,以培養學生健全人格。

2.持續推動綠光同儕輔導實施計畫,培訓高二綠光姐姐助人知能與態度,以協助高一新生增進課業學習、人際關係及生活適應。

3.成立多元化學生社團,提供社團辦公室並辦理社團評鑑,以激發學生之潛能及才藝展現。

4.成立「綠苑助學金」及「卓越志工」,扶助弱勢學生,以培養學生社會關懷的實踐力。

5.推動多元創新之品德教育,例如;飢餓12、聖誕愛集盒、聖食計畫、寫信馬拉松等活動,有助於培養學生全人教育素養,值得肯定。

6.適時評估學生需求,按年級別規劃生涯輔導計畫,辦理相關活動,以促進學生之適性發展。

7.建構學習無礙計畫、綠光同儕輔導實施計畫、星光認輔計畫等多元輔導體系,形成無縫的支持系統,以增進學生之身心健康,值得肯定。

8.學校針對弱勢學生,定期提供工讀機會,並關懷這類學生的生活與提供相關的輔導。

9.學校定期針對學生實施人格測驗、興趣量表及探索量表,以發揮適性輔導之功能。

10.學校定期辦理生命教育相關宣導活動,學生與教師對於生命教育相關活動亦能留下印象,表示此活動之辦理具有作用,並對特殊案例結合校外心理醫師,發揮心理諮詢功能。

11.學校定期辦理性別平等教育相關宣導活動。各項活動亦能依事前規劃,登錄於行事曆上,並依時程實施。

1.學生事務與輔導工作計畫宜明確界定計畫目標,以及規劃執行策略與措施,並能有效加以執行。

2.團體輔導室、個別諮商室,以及學生宿舍等環境美學營造,宜再加強精進,以增進學生輔導之品質。

3.學校輔導室尚未針對性別平等教育相關的專書、影片等圖資,進行專區的規劃,建議將學校有關性別平等教育圖資,以專區規劃,俾利於師生使用。

 

優等

六、環境設備

1.積極向主管單位爭取經費,改善校園無障礙設備,提供學生友善、安全、便利的學習環境。

2.重視校園環境的境教功能,注重美感素養及美學教育的規劃,同時開放學生參與校園美感素養的規劃。

3.各項環境設備保養維修契約書保存完整。

4.訂有各項設備及專科教室使用及借用辦法。

5.總務主任的手機和學校監視系統連線及儲存檔案,可隨時掌握學校狀況及調閱過程紀錄。

6.化學實驗之廢液及有毒廢棄物切實依規定保存、收集及定期清運。

7.資源回收具體確實,成效良好。

1.部分建築物之少數樓層未標示緊急逃生疏散圖,宜加改善。

2.無障礙廁所除了廁間裝設有緊急求救鈴,建議在洗手檯附近加裝「連接裝置」(根據內政部建築研究所無障礙設施設計規範第五章)

 

優等

七、社群互動

1.辦理新課綱第一期前導學校計畫、課綱課程轉化計畫及高優特色領航計畫,成立教師專業學習社群,增進教學創新、團隊分享。

2.透過電訪了解特殊學生需要,由綠苑暖流委員會予以熱心照顧,親師互動良好。 

3.與中興大學合作高瞻計畫,北中南11所高中建立TTSA聯盟,辦理科學營隊,與清華大學、東海大學、靜宜大學合作開設相關課程,策略聯盟落實。

4.學校重要事項均透過相關會議共同參與、討論,並做成決議,有效溝通,促使執行順暢。

5.學校「卓越志工」隊學生,參與環保及幫助弱勢族群之活動,獲社區之讚許。

1.學校成立家長志願服務工作隊,依其工作隊實施計畫辦法第捌點「應為志工辦理意外事故險」,學校宜儘速辦理,以保障其權益。

2.學校宜協助校友會組織運作與辦理活動之紀錄。

優等

九、績效表現

1.前次評鑑後需改善事項已研擬精進改善計畫,並據以落實執行,成效佳。

2.學校能積極參與高中均質化實施方案,用心執行,連續四年獲取總體績效一等獎,受師生、家長肯定。

3.行政團隊凝聚力強,全力支持學校爭取政策重要計畫,如高瞻計畫、特色領航計畫等,實施成效佳,深受主管教育機關肯定。

4.教師積極、用心,成立多達十餘個專業社群,進行跨校、跨領域之專業研討,成果融入教學活動中,具體提升學生學習成效。

5.學校重視學生品德教育,鼓勵自主管理,多元適性揚才,成效佳,深受師生、家長歡迎。

6.學校教師關心學生學習,主動參與並成功帶領學生參與校內外各項競賽,成效佳。

1.學校推動PDCA管理循環中,在執行成效之檢核與再改善部分,建議採知識管理機制,如數字管理、經驗傳承、知識分享等,以進一步提升績效評估效益。

 

優等

校務評鑑結果

優等

辦學特色(學校特色評分:4.0)

1.學校具明確教育目標與理念,並能據以研擬具體行動方案,積極爭取政府專案計畫,如高瞻計畫、高中均質化方案、新課綱課程轉化前導學校行政合作專案、特色領航計畫等,用心執行,成效佳,深受主管機關、師生及家長肯定。

2.學校致力新課綱課程發展工作,針對新課綱行政整備、課程發展、師資與課室空間、校本課程發展自我評鑑模式,以及課程核心工作小組運作模式等議題進行研討,成果具體可立即提供各校參考。

3.學校全力支持教師教學與學生學習活動,鼓勵教師積極投入創新校學,成立多達十餘個跨校、跨領域專業社群,主動照顧學習與生活弱勢學生,帶領學生參加各種校內外與國際競賽,獲獎甚多,成效豐碩,深受家長、社區、師生肯定。

4.學校重視創新創意校學,積極爭取建置「自造實驗室計畫」,成立I MAKE LAB自造實驗室,並結合生活與科技課程,及其他相關跨領域課程,具體提升學生學習動機,及創新創意學習成效。

校務評鑑結果

優等

總評鑑結果

優等

         
瀏覽數: